花蓮從昨天至今已發生十多次規模3.3至5.4有感地震,讓不少民眾受到驚嚇。而消防署也藉此呼籲,希望大眾趁此機會與家人討論地震防災計畫,一起動手做好防震準備,才能臨危不亂。

消防署表示,當民眾感受到地震搖晃或聽到手機地震警報聲響時,應立即採「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躲在桌子下握住桌腳、保護頭部、頸部避免受傷;如果是躲在牆角或柱子旁邊時,要小心家具、電器、燈具、書櫃或貨架會不會掉落或傾倒等。等地震搖晃停止後,應確認家人的安全,檢查家中水管、瓦斯管線、電線及房屋是否受損。

消防署也強調,平常就要準備緊急避難包以備不時之需,特別是食物和飲水要備足最少「3日份以上」且可以常溫保存至少半年、有外包裝方便攜帶、不需加熱或加熱水即可食用的為佳。另外若是家中有嬰幼兒,也可多放置尿布、奶粉奶瓶、濕紙巾等物品,在防疫期間,也不要忘了口罩及乾洗手等防疫準備。

當地震發生時家具可能翻倒、掉落或移動,除了會阻礙逃生出入口影響逃生外,民眾容易在這個時候遭到擠壓或撞倒而受傷,為了避免這些情形發生,消防署也建議民眾可以設置系統式家具,並確實與牆面、地面固定。對此,消防署也編製了「家具固定防震準備指引」,讓大家可以更清楚瞭解如何固定家具及其必要性。

最後消防署提醒民眾平時就要與家人討論相關的防災措施,才可以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不造成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