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提到他到環南市場一事是被中央設局,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今日有備而來、火力支援柯文哲說,這時疫情舒緩,是時候檢討為什麼「3+11」決策不是開會決定;疫苗採購更是重中之重,國人賽跑搶殘劑,防止打疫苗好像防賊,相對剝奪感、失落感、年輕人的無力感,台灣民眾獨自判斷能力很強,「請不要用甩鍋的態度,不要拿不合邏輯的理由,趕快主動配合,儘速讓想想協助的企業的企業、宗教團體、熱心人士,讓疫苗趕快進來。」

新北市政府今日下午舉行疫情說明記者會。對於媒體提問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提到他到環南市場一事是被中央設局,劉和然先是說,昨天新聞的確造成討論。這次疫情到目前為止超過7百位國人過世,在國家面對災難時,最不該還在用政治思考、政治操作。

劉和然話鋒一轉說,在這個疫情比較舒緩時也可以趁這個機會好好做些檢討,第一、一定要把為什麼會造成這麼大疫情造成7百位國人過往,包括7 6日李秉穎醫師說的,並沒有開「3+11」的決策會議。為什麼國家決策在這麼重大裡面會不是開會來決定的?諾富特飯店造成破口。

劉和然說,「所以很開心,也不能說很開心,很樂見中央已經把入境普篩落實實施。」

劉和然提到,第二、這時候可以檢視醫療量能。尤其PCR檢測量能,新北市已經可以高達15千個案例,「其他縣市有嗎?中央到底有多少,我們是不是來檢視。我們的集中檢疫所數量、各區醫療資源要不要重新檢討。」

劉和然指出,第三、各縣市及市民很認真協助防疫。新北市開始社區廣篩,不怕數字高,一定要把隱形傳播鏈找出來,這就是一種態度。或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這時候可以跟各縣市好好開個會,把不錯的作法作為以後因應的作為。

劉和然表示,最後這次疫苗購買是重中之重,造成國人衝擊,各縣市比較誰多誰少,用賽跑搶殘劑,防止打疫苗好像防賊一樣,甚至國人竟然要組團出國打疫苗,打了疫苗還要被調查,組織裡面為什麼你先打、不是我先打?第七類的邏輯是什麼,這麼多的相對剝奪感、失落感、年輕人的無力感,這些點點滴滴都是中央政府要確實去面對的。

劉和然強調,尤其在疫苗的購買,前兩天市長提到,與其談論這些枝枝節節,不如儘快讓疫苗購買進來。台灣民眾獨自判斷能力很強,「請不要用甩鍋的態度,不要拿不合邏輯的理由,趕快主動配合,儘速讓想想協助的企業的企業、宗教團體、熱心人士,讓疫苗趕快進來。」就如同侯友宜講的,不僅不要刁難、還要全力合作。中央的作為會代表一個國家的成熟,在這個階段就好好來檢討。Delta疫苗國際肆虐,台灣的疫苗、加強劑是不是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