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7)日報導,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公布針對新冠肺炎變種病毒Delta的資料模型分析,顯示該病毒已經成為歐美國家疫情主要病毒株,且確診人數當中有超過5成的人感染Delta病毒。前立委沈富雄對此有不同觀點,他在臉書發文表示,認為「3PCR是矯枉過正」提出「Delta要在台灣造成另一波大流行非常不容易」的看法。

日前遭受Delta病毒侵擾的屏東,昨天也無新增確診,縣長潘孟安昨天在記者會表示,目前已採檢3478人,屏東縣及外縣市微採檢人員還有942人,其中6月16日曾到過枋寮醫院的民眾,尚有17人尚未採檢,他也呼籲民眾可以到附近的快篩站篩檢,以防再出現防疫破口。

面對各方對於Delta病毒的不同看法,沈富雄在臉書表示,好不容易由阿公店引爆的「雙城之亂」已近尾聲,舉國卻跟著全球陷入Delta新毒株的恐慌,WHO甚至發出警訊,說Delta已經侵襲98國,將形成新一波的危機,有關Delta各種傳言中,唯一有科學根據的是:它傳得快,在各地新疫情中,逐漸壓倒 Alpha而成為主要病株,尤其在疫苗注射覆蓋率偏低的地方(如美國密蘇里州)有燎原之勢。其他來自專家學者、各方政客的人云亦云,都是未經思考、趁勢煽風,徒增人民不必要的焦慮。

沈富雄在貼文內容說明,Delta的入境方式與Alpha完全一樣,過去邊防的破口(如華航機師的3-11案)補全即可,更說堵得了Alpha就堵得了Delta。認為最近新增的自費防疫旅館及入境3PCR顯然是經不起民間壓力而增加的「矯枉過正」。

關於Delta是否會造成大流行,沈富雄指出,「Delta病毒株萬一入境,它的命運與Alpha沒有差別,會在台灣的梅花座式的全民防護網下,經不起2~3輪即力竭而亡」,高雄市長陳其邁以R0值計算,聲稱不到三星期,確診數就會高達4000人,事實是秘魯嬤孫入境已近一個月,確診數不過百,屏東尤其是枋寮週邊大篩14,136,全數陰性。

至於致死率部分,沈富雄表示,Delta的致死率及重病率都有可能比Alpha輕。WHO擔心的是病人多,醫療量能會不勝負荷,而且此株不滅,還會衍生新的病毒株,如果你不幸中鏢,而且是重症,該擔心的是照顧你的醫護人員,而不是你!而且你中鏢的機會低於在路上跌跤。

沈富雄提出,Delta要在台灣造成另一波大流行「非常不容易」。很遺憾的是,也許我天賦異秉,大家看空的,我偏看多,沒關係,「一個月後便見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