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開放疫苗施打後猝死案例頻傳,長者出現「緩打潮」,還傳出有長輩說,若疫苗是葷的就不打,對此,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教授釋昭慧表示,若因此拒打疫苗,導致傳染病擴大,必將害己害人,依然構成「殺生」行為,同樣違背了佛陀「護生」的制戒目的。

疫苗是素的還是葷的?婦產科醫師蘇怡寧在臉書發文表示,收到民眾來信詢問,目前的疫苗AZ、BNT、莫德納,是否含有蛋、動物成份?因為家中長輩認識佛寺的師父群一直在問這問題,還說,如果疫苗是葷的就不打了。

他說,AZ疫苗是腺病毒載體利用基因重組製成的,病毒不能算是葷的,如果是的話,「平常感冒也是一直在吃葷的,更何況你是吃病毒、還是被病毒吃、誰吃誰這還有得吵呢」,至於mRNA疫苗就是合成的,mRNA動植物都有,應該也沒有葷的素的問題。
他認為,相信吃素最主要秉持的信念就是不殺生,用這個角度來看,打疫苗不盡然是為了自己,最重要的是,打疫苗是為了儘快達成群體免疫,共同阻斷傳染鏈,
保護自己也保護了其他人,這樣其實才算是解救蒼生的要義,不只不殺生,還解救蒼生,「從這個觀點來看,不打才是在殺生吧」。

此外,釋昭慧今天接受媒體訪問並在臉書發文指出,若用這樣的標準,得放棄西醫藥體系的所有藥物治療,因為那些藥物產出前,都已經過動物實驗,因此必然會傷害到動物;而佛制「不殺生」戒的目的是為了「護生」,持素避免殺生,這是美德,但同時也要有「中道」智慧,也就是權衡如何達致對公眾而言相對最好的效益。

釋昭慧強調,倘若因疫苗成分的考量而拒打疫苗,結果導致傳染病擴大,必將害己害人,這依然構成「殺生」行為,若因此而導致半封城狀態持續實施,將使許多民眾面臨失業打擊,甚至活不下去,這同樣違背了佛陀「護生」的制戒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