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期受新冠疫情影響加上疫苗有限,訂有「疫苗接種順序」,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批評,第七類疫苗施打對象是「特權疫苗」,引發爭議;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表示,5月至今接種順序每次更新,就是讓特定身份、以及與政府關係接近的族群不斷插隊,痛批「荒謬又冷血的接種順序,與草菅人命有什麼分別?」

蔡壁如在臉書發文提到,83多萬人日前興沖沖上網登記預約疫苗接種,不料「空歡喜一場」,CDC說,預約制只限離島地區試辦,不適用台灣本島,CDC先說「虛擬預約」,效力介於有效與無效之間,後來改口「登記有效」,但施打時間「另行通知」。

蔡壁如指出,過去一個月以來,政府的「專案」、「方案」讓人民打個疫苗疲於奔命,台灣社會因為搶疫苗陷入集體焦慮、城鄉區域對立,這齣疫苗悲劇還不知要折騰至何年何月,她提到,因為疫苗荒,世界上民主國家的做法是醫護人員優先施打,再來依年齡層分配,老人及重大傷患列優先施打對象,更以日本天皇及英國女王為例,表示他們均無因為身分或血統而享有優先待遇。

蔡壁如痛批,5月至今接種順序每次更新,就是讓特定身份、以及與政府關係接近的族群,不斷地插隊到前面,更說「台灣打著防疫需要,訂出這麼荒謬又冷血的接種順序,這與草菅人命有什麼分別?」;她說,第2類「中央與地方防疫人員」總計約16萬人,地方政府不計,中央部會包括總統府、國安會、行政院所屬各部會與疫情指揮中心等,估計逾萬人,她痛斥,這些中央官員不在醫院、不進疫區、也不接觸確診者,憑什麼接種順序,排在救護車人員、居家檢疫人員前面?

她強調,人數超過380萬的重大傷病與罕見疾病患者影響最大,從最早的第6類一路退,退到現在第8、9類,文末還說「大家都說台灣是人情醇厚、溫暖美麗的寶島,我看著這張最新公布的疫苗接種順序表,卻有說不出的淒冷與悲傷…」

 

蔡壁如臉書發文。   圖:翻攝自蔡壁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