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華大基因公司從2013年就開始宣傳「胎兒染色體異常無創產前基因檢測」(NIFTY)的產前檢查。近日路透社查閱公開資料後隨即踢爆,華大基因公司與中國解放軍就懷孕初期共同研發合作,揭露華大儲存和分析資料的範圍,而該公司有可能透過此項產前檢查,不當分享基因資料。

路透社今年初報導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初期該公司疑似為蒐集美國公民DNA資料,才建議在美設置病毒檢測實驗室。而針對華大基因公司與中國軍方的合作,美方認為,該公司蒐集並分析人體基因資料會對美國產生國安威脅的行為。

華大基因表示,全球目前已經有超過800萬名孕婦做過NIFTY產前檢測,此項檢查是全球極為受歡迎的非侵入性產前檢查項目,只需檢測孕婦的血液檢體,就可以知道胚胎是否有患唐氏症等疾病。全球至少有52國販售,比方說英國、歐洲、加拿大、澳洲、泰國和印度等,橫跨的範圍甚廣,但美國不在其中。

華大受訪時證實,該公司經由送到香港實驗室剩下的血液檢體和產檢取得的基因資料執行人口研究。路透社也發現,有500名以上接受產前檢查女性的基因資料就儲存在由中國政府所資助、華大管理的深圳國家基因庫之中,包括歐洲和亞洲女性。

不過,路透社沒有發現華大基因違反隱私權協議或法規。華大基因表示,他們有取得受檢者的書面同意,並會在5年後銷毀海外的檢體和資料。可以注意的是,隱私權協議內容提到,該公司所蒐集的資料如果與「中國國家安全或國防安全直接相關」,就可以直接對外分享。

對此,華大基因稱公司從未因為國安或國防目的被要求提供NIFTY檢測資料給北京當局,也未曾這麼做過。

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ationalCounter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Center)也曾警告過美國民眾,中國公司可能會蒐集自身健康資料。該機構也指出,「中國公司推廣的非侵入性產前檢查可發揮重要醫學功用,但也可能提供中國和中國生技公司一個管道,讓他們得以收集全球各地的基因資料」。

關於報導內容,中國外交部堅稱,這顯示出美國的「空穴來風與抹黑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