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川普今年初被各大社群媒體封殺以後,7日宣布將對臉書推特Google提出訴訟,指控這3家科技公司迫害言論自由,並要求法院宣判恢復川普的社群帳戶。

推特和Youtube在今年1月的美國國會暴動後,宣布永久停用川普帳戶,臉書也在5月宣布將持續停用川普帳戶直到2023年的1月。

川普除了提告公司以外,也針對3名公司執行長提出告訴,分別是臉書的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推特的多西(Jack Dorsey)以及Google的皮查伊(Sundar Pichai)。川普指控這些科技巨頭侵犯了保障言論自由的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要求法院命令科技巨頭恢復川普的社群帳號。

川普表示,「我們不會尋求和解」,並聲稱這些公司如果能夠限制一名總統,那表示他們對任何人都能這麼做。川普宣佈消息後,也隨即展開向支持者募資宣傳。

一些法律專家認為川普不太可能成功,尤其川普過去時常透過提告來吸引媒體關注,不過真正到了法庭內卻沒有積極作為,因此這次訴訟也被認為只是一個公關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