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貝爾(Kurt Campbell)6日明確表態:「美國支持與台灣發展強有力的非官方關係,不支持台灣獨立,我們完全了解其敏感性」。對此,喜樂島聯盟前主席施正鋒、東華大學民族系教授施正鋒在臉書Po文質疑:「民進黨把投機客當救世主,究竟是無知、還是無良?」

施正鋒表示,事實上,美國從來是不做有風險的生意,除非政權穩固,不會貿然支持,不要落井下石就已經不錯了。從一次大戰到二次大戰,儘管朝鮮人苦苦哀求,美國視朝鮮為日本的一部份,甚至於戰後前來接收38度以南的美軍,把朝鮮當作戰敗的敵人看待。

施正鋒指出,坎貝爾出面講話告訴台灣人,邱義仁講得沒有錯,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本質上是「放屁安狗心」,台灣依然是棋子。把「三七仔」當作救命恩人,那是莫名其妙。施正鋒說:「還是一句話,寶斗里與江山樓一搭一唱,彷彿是在幫朝鮮樓說項;騙人半輩子,良心發現,竟然建議當媽媽桑好了,那可不是普通的邪惡。」

國安會前秘書長邱義仁4日接受前總統陳水扁廣播訪問時談及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一事。邱義仁坦言,對民進黨的主張來說,這(台獨)是目標理想,但要修改什麼茲事體大;說起來很殘酷,要考慮國際形勢、要考慮中國可能的作為。黨有這個目標是有價值的,但現實上要考慮國際情勢,包括美國反應和國內情形,現實和理想中間怎麼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