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6日表明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這也是拜登政府上任後首度對此明確表態。而中國國台辦見縫插針,7日再嗆台獨是「絕路」,還叫囂「祖國必須統一」,更得寸進尺要求美國「以實際行動表明反對台獨的立場」,我國外交部重申,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是事實,也是現狀。

坎貝爾6日提到,美國支持與台灣建立強健的非官方關係,但不支持台獨,美方充分體認到這件事情的敏感性,坎貝爾直指「這是個微妙的危險平衡,必須保持的平衡。」但他也表示,台灣有權利和平生活,希望看到台灣在國際上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在疫情議題領域,台灣不應該被國際社會拒絕。

綜合中媒報導,針對坎貝爾提到「不支持台獨」說法,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朱鳳蓮還要求美國以實際行動表明反對台獨的立場,她說:「我們敦促美國政府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有關規定,明確反對台獨,為台海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而我國外交部7日則對坎貝爾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的立場表達歡迎與感謝,同時也強調,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是事實,也是現狀。我國政府一貫以穩健、務實的態度審慎處理兩岸關係,捍衛自由民主。外交部將在現有堅實基礎上,持續強化台美雙方實質友好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