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友邦海地共和國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私人宅邸7日凌晨遭到一群身分不明的槍手闖入,摩依士遭到槍手暗夜襲擊,遇刺身亡,享年53歲。而第一夫人瑪婷摩依士(Martine Moïse)當時也遭歹徒開槍射傷,傷勢危急,當局正設法將她送到美國邁阿密接受治療。

綜合外媒報導,海地臨時總理約瑟夫(Claude Joseph)稍早透過聲明證實這起不幸事件,周三凌晨約1時,一群身份不明的武裝份子,包括部分口操西班牙語人士,襲擊了總統的私人住宅,摩依士不幸遇刺身亡,瑪婷摩依士也受了槍傷,海地駐美大使艾蒙席在一場視訊活動中對記者表示,瑪婷摩依士的傷勢穩定但危急,當局正努力將她帶到美國邁阿密接受治療。

暫時代理總統職務的約瑟夫譴責暗殺行動是「不人道的野蠻行為」,呼籲各界保持冷靜,並強調警方與國家武裝部隊已經控制局勢。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表示,對於這起「不幸的攻擊事件」正在收集訊息,將會對美國總統拜登進行簡報。而目前因為海地政局不穩,治安不佳,人民挨餓情形嚴重,鄰國多明尼加共和國已宣布封閉兩國之間的國界。

摩依士是企業家出身,早年經營香蕉農場起家,2017年2月宣誓就職,任期5年,但執政期間引發爭議,反對黨堅稱他的任期該提早結束,罵他獨裁,海地國內也出現要求他下台的示威活動,今年2月,摩依士聲稱當局瓦解企圖暗殺他的行動,警方拘捕23人,包括海地最高法院法官、高階警官,都被控參與企圖推翻摩依士的行動。

莫伊士2017年2月擔任總統,上任後捲入貪污指控,國內爆發連場示威。他曾在2018年訪問台灣,並與蔡英文總統舉行雙邊會談。蔡英文6日剛接見新任海地駐台特命全權大使佩恩(Roudy Stanley Penn),請佩恩轉達對摩依士的感謝與問候,沒想到今天就傳出摩依士不幸遇刺身故的噩耗,蔡英文代表我國政府及人民致上深切哀悼與悲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