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當局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透過資格審查委員會控管香港各選區候選人名單,欲直接或者間接的介入選舉。民進黨立委賴品妤發現,其中非官方成員劉遵義為我國中研院院士,她質疑會造成國安疑慮,並呼籲中研院修正相關規定,防止中國紅色勢力滲透。

依據昨天官方香港電台報導指出,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主席、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表示,資審會目前已經開始工作,目的是為了要確定每一位候選人都「真誠地」擁護基本法且效忠特區,以防止任何「偽裝者」的出現。

林鄭月娥昨天公布資委會成員名單,李家超將出任資委會主席,3名官方成員為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以及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其餘3名非官方成員為梁愛詩、范徐麗泰及劉遵義。

賴品妤在臉書發文指表示,劉遵義從1982年便擔任我國中研院院士,雖然學術經歷豐富,也屢獲認可,不過,這幾年香港民主人權被中共巧取豪奪、幾乎灰飛煙滅的狀況,全世界都有目共睹,因此她認為應將人權問題納入考量範圍內。

賴品妤也提到,學術並沒有國界之分,為了讓台灣的學術研究能更加精進,中研院一直廣納人才與能人,不論出身於何處,只要對台灣有所貢獻、沒有傷害且真心愛台灣的話,對台灣來說都是好事一樁。她強調,「但若是幫忙中共踐踏香港民主者,成為中研院院士,絕對不會是什麼好事,甚至有國安疑慮」。

此外,賴品於認為中國對台侵略之心,是司馬昭之心,全球皆知。而中研院是台灣的學術殿堂,對各項領域發展都扮演要角,「若有心懷不軌的人擔任重要的角色,對台灣的學術研究或國家發展來說無疑是個重大危機」。她也呼籲,中研院應盡快修訂院士及評議員選任相關辦法,確實防堵紅色滲透,也避免國家人才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