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蚊蟲紛飛,環保署每年都會宣導防蚊守則:清除積水容器(孳生源),是防止病媒蚊孳生的不二法門。但近日就有網友遭遇鄰居「擺爛」,放置積水容器長達兩星期,只好在社群網站求助,引來不少網友底下留言分享滅蚊技巧,如扔硬幣、滴肥皂水等。

 一名網友近日在「爆怨2公社」臉書發文求助,他提到鄰居家露台有一盆水已經擱置了近2週,盆內積水混濁,發文者擔心長蚊子,曾兩度請鄰居把水倒掉,對方卻無實際行動;即便請里長勸說,對方口頭上答應,但經過3天水盆依然待在原地。讓發文者無法忍受,直呼:「我可以直接跳過女兒牆幫他倒掉嗎?」

此則求助文引來不少網友的妙計,例如「丟兩三個一塊錢硬幣就好」、「洗衣粉、洗碗精、漂白水、鹽、殺蟲劑及肥皂,自己擇一丟過去水中吧」、「用水槍射稀釋過的洗碗精過去」、「拿一根長棍子弄翻它那麼簡單」。有關硬幣滅蚊的原理,在於硬幣在水中會釋放銅離子,讓孑孓的蛋白質結構被破壞,導致孑孓因為缺乏養分餓死;至於滴入其他液體主要是密度關係,液體和水相混合,使孑孓呼吸不到空氣缺氧死亡。

也有網友務實地提到「打電話去環保局問一下,好像可以檢舉他環境不乾淨」、「通報衛生局就會來開單了」、「檢舉登革熱,罰到他不要不要」。

對於戶外難以清理的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環保署有提供環保報案電話專線0800-066-666,民眾可以進行通報或檢舉,亦可打電話給所屬直轄市或縣市環保局。方便上網的民眾則可透過環保署建立的「清淨家園顧厝邊綠色生活網(EcoLife)」通報登革熱孳生源,或於綠網下載髒亂剋星APP以手機方式通報,政府將派員儘速清除。由於病媒蚊會到處飛,一家未落實清除病媒蚊,鄰里恐都受害,地方環保機關會加強輔導及勤查,對於戶外未落實清除孳生源者,將依「廢棄物清理法」相關規定予以處分。

網友線上發文求助,表示鄰居放置積水容器多日,經勸導仍無效。   圖:翻攝自爆怨2公社臉書

底下網友紛紛留言各種防蚊妙招。   圖:翻攝自爆怨2公社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