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肝癌高居癌症死因第二位。不過肝病常常因為症狀不明顯及具潛伏性病因的特徵,容易讓民眾忽略其嚴重性而耽誤就醫。對此,國健署表示面對肝病務必儘早治療,避免情況惡化才是康復的關鍵。

據國健署統計,每年因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死亡而帶走約台灣13,000人的生命。其中感染B、C型肝炎後每4人有1人會變成肝硬化,肝硬化後每20人有1人會併發肝癌,是造成慢性肝病與肝癌死亡的主要原因。

國健署更呼籲民眾面對肝病不需害怕,因為目前C肝口服新藥之治療成功率達98%,只要早期發現並接受適當治療,就可避免演變為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為了保障國民健康,國健署於去年9/28便放寬限制,提供年滿45至79歲民眾(原住民提前至40歲),接受終身一次的B、C型肝炎篩檢服務,以早期發現、提供適當治療。若不符前述年齡資格且尚未做過B、C型肝炎篩檢者,則可利用健康署提供之成人預防保健服務進行肝功能之GPT、GOT等項目檢查,檢查結果肝功能異常者,則可依醫師建議,接受健保給付必要的病毒性肝炎檢驗、追蹤及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