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7日)公布,本土武漢肺炎確診人數新增39例、新增死亡9例, 使得累計死亡人數達到715例。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常會,黨主席江啟臣譴責,5月中爆發至今造成超過700位國人因此往生,但令人遺憾的是,至今我們仍然沒有看到任何人負起該負的政治責任。

江啟臣表示,這2個月的三級警戒,嚴重影響了人民的生活,確診數字逐漸下降,國人對於下週解除三級警戒的期望越來越高。但他仍要呼籲,解封與否應該回到科學防疫的考量。尤其,對照去年其他國家的經驗,沒有足夠疫苗覆蓋率,疫情就可能反覆升溫,指揮中心也不應該掉以輕心。

江啟臣接著說,他要呼籲指揮中心,要做好超前準備與部署,並且做到三級警戒解除前,盡全力找出確診黑數以及隱形傳播鏈;儘速制定可行的各項生活指引,讓人民有所依循;解封後持續維持篩檢量能,反應真實的疫情狀況。指揮中心必須做好這三項工作,才能思考解封的可能,讓人民在生活與防疫間取得平衡。

江啟臣也提到,本土疫情爆發至今已經造成超過700位國人因此往生,仍然沒有看到任何人負起該負的政治責任。疫情終究會過去,但政府對人民造成的傷痛將永難抹滅。大家都知道疫情是天災,但造成疫情嚴峻的是不是人禍,人民會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人民面臨的困境不但是致死率攀高,更是缺乏充足的疫苗防疫,雙重的威脅讓人民感到恐慌、絕望,如今要疫苗、活下去竟然變成另外一種奢求嗎?

江啟臣表示,他要沉痛的提醒,面對4.5%的死亡率,這個是超於國際平均兩倍的致死率,指揮中心不應該一直以患者年齡、慢性疾病,甚至家屬主動放棄急救等作為推託的理由。其他國家同樣也面臨這些外在的因素,但死亡率仍低於我國。指揮中心應該要檢討門診及防疫旅館用藥,思考放寬單株抗體適用年齡,檢討早期臨床治療用藥,全力做好早期治療減少重症病患,降低死亡率,才能夠降低人民對於疫病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