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2個月的籌備期,中美洲銀行(CABEI)駐台國家辦事處昨天在台北101大樓83樓正式營運。由於可藉此活絡我國的金融市場,並強化台灣與中美洲銀行的實質關係,行政院將在明(8)天召開的院會中討論財政部所提報的「中美洲銀行(CABEI)在台設立國家辦事處籌備過程及未來規劃」報告。

我國是於今年4月與CABEI以視訊方式共同簽署「中美洲銀行設立駐中華民國(台灣)國家辦事處協定」,由財政部長蘇建榮與CABEI總裁摩西代表簽署,成為CABEI第一個在台設立分支機構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台灣也是該行在中美洲以外設立辦事處的第一個國家。中美洲銀行表示,這是該組織的重要里程碑,設立辦事處目的是擴大亞洲市場影響力,加強合作並繼續為成員國服務。

明天的行政院會除了討論「中美洲銀行(CABEI)在台設立國家辦事處籌備過程及未來規劃」報告案,也將依往例安排會商衛福部的「COVID-19疫情現況及應處作為」報告,並討論原能會函送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與美國在台協會簽署的「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與美國在台協會就核能安全進行技術資訊交流及合作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