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昨宣布,新任AIT處長將由外交資歷超過30年的孫曉雅(Sandra Oudkirk)接任。對此,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今(7日)於臉書發文表達歡迎。同時就拜登政府表明「不支持台獨」一事, 朱更主張,反對台獨,堅守「中華民國,民主自由」才是台灣應該走的道路。

朱立倫表示,孫曉雅對台灣很熟悉,曾多次讚揚台灣民主並強調美國支持可信賴的夥伴台灣,期待台美關係持續深化,未來在各領域全面合作;而過去幾年,台灣的老朋友AIT酈英傑、副處長谷立言(Raymond Greene)對台美關係的重大貢獻,他們衷心感謝。

朱立倫指出,尤其在最艱困的疫情期間,酈英傑協調美國250萬劑疫苗送抵台灣,對台灣來說是即時雨。而谷立言是第一島鏈專家,對台事務相當細膩,期待谷立言上任美國駐日代理大使之後的美日台三方合作。

另就美方不支持台獨的立場。朱立倫表示,民進黨長期錯誤的政策跟訊息,讓美國再次重申「美方不支持台獨」,務使不讓區域和平穩定再掀波瀾,並在既有框架下穩定發展,再加上美國前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的深化說明,顯現拜登政府穩健務實的外交政策,從「對抗衝突走向競爭合作」的整體格局出發,開始出手重整美中台關係。

朱立倫因此申明,與盟友和區域鄰國共同努力,讓兩岸關係從需要美國與各方費心維繫的「危險平衡」朝回到「和平大橋」邁進,這是國民黨對區域穩定負責任的態度與奮鬥目標;國民黨也再一次強調,反對台獨,堅守「中華民國,民主自由」的立場,與全球民主陣線的友人並肩努力,確保區域的自由開放以及和平穩定發展,才是台灣應該走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