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日前宣布公投的四大法案將延到12/18進行,國民黨立法黨團則提議召開臨時會,力拼「不在籍投票」在公投前修訂完成。無黨籍台北市立委林昶佐今(7)日表示,不在籍投票牽扯到的法條相當複雜,無法在短短9天臨時會就能夠討論出結果。

林昶佐解釋,不在籍投票分為許多類型,例如移轉投票、通訊投票、電子投票等,以上種類都能夠解決部分外地民眾無法返家投票的問題,因此本質上他相當認同將此項納入《公民投票法》。

林昶佐提到,國民黨所提出的「不在籍投票」議案,大量放入通訊投票相關的條文,目的是要讓包括中國在內的海外國民擁有投票權,嚴重涉及資安並影響秘密投票,還有中國介入的問題,加上可能還涉及憲法增修條文規定「人民返國行使選舉權」的修訂,根本不可能在9天的臨時會就討論完畢。

林昶佐在文末表示,政府需儘速針對移轉投票提出草案,以保障人民的選舉權,而國民黨若堅持海外通訊投票,就應該「負責任地」在議案中針對資安、國安、秘密投票等問題提出完整說明。

立法院在今早針對此事召開全院委員會,最終以39票贊成,59票反對的票數,否決此項提案。

無黨籍台北市立委林昶佐今(7)日表示,不在籍投票不應倉促立法。   圖:翻攝自林昶佐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