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的金融機構貝倫貝格銀行(Berenberg)昨(6)日發布了一篇報告,全球經過了新冠病毒大流行後,在經濟復甦上會遇到的風險有四項,中國對台動武包含在內,且變種病毒也會是未來相當頭痛的一個問題。

根據彭博社報導,以舒米丁(Holger Schmieding)為首的經濟學家所發出的報告中提到,全球經濟復甦上將遇到四種風險,包括Delta變種病毒的侵襲、通貨膨脹加速、中國對台動武、以及國家政策失誤,「除了物價壓力可能加速外,其他風險並不比六個月前更明顯」。

貝倫貝格銀行認為,傳染力更強、致命率更高的Delta變種病毒致使英國和部分南歐國家的病例數在急速上升中,全球應考慮重新採取防疫的管制措施,直到開發新疫苗的速度趕上,「更強勁、持久的的通膨飆升將迫使央行踩煞車」。

經濟學家們表示,2022年消費物價壓力可能不會出現比預期大的降幅,在那之後可能會有一段潛在通膨逐漸上升的時期。他們估計,未來美國和英國的核心通膨率最高可能攀升到3%,使用歐元的地區,則可能達到2.5%。

美國存在大規模加稅和推出一波新監管措施的風險,而德國極左派如果成功接替即將卸任的保守派總理梅克爾掌權,德國可能會面臨與美國同樣的情況。對法國來說,最大的風險是極右翼政治家Marine Le Pen在選舉中獲勝,將致使歐盟內部產生矛盾,並進一步損害到法國的經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