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支援疫苗以及自購疫苗逐漸抵台後,蔡英文總統表示目前進入大規模施打階段。國內疫苗危機暫時解除。商界人士私下透露,北京不斷透過國台辦等,鼓勵台灣各系統,施壓政府比照「台積電、鴻海模式」,要透過上海復星來購買德國BNT疫苗,藉此塑造「台灣人打的疫苗,都是靠大陸爭取的」形象。

然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 )日和少數藍營縣長要求中央讓地方政府自行購買疫苗,據悉,國民黨曾經想找工商協進會一同購買由上海復星代理的疫苗,不料事後告吹。而其中有藍營人士認為,工商團體的加入可以淡化國民黨非得要上海復星不可的形象。

有商界人士表示,國民黨重要人士6月中向協會建議可以透過敏盛集團向上海復興採購疫苗,國民黨執政縣市也將參與購買,還建議分別購買250萬劑BNT疫苗以湊足500萬劑。

根據相關人士指出,工商協進會原本要再6月21日拜訪衛福部,盼能比照「鴻海等模式」採購250萬劑BNT疫苗,但臨時取消。瞭解內幕人士表示,協進會原先購買的目的並非贈送給政府,經相關部門說明之下,原先要以協進會為主體的採購申請,也就暫時告終了。

相關官員透露,工商協進會確實有擔心疫苗不夠會對產業造成衝擊,但並沒有堅持非得要跟誰買不可。前幾日協進會幹部在與蔡英文總統見面深入瞭解後,也明白日後疫苗供應將穩定發展,同時了解到國劑疫苗採購複雜性,必須要有政府的角色協助,就不再自行購買了。

此外,相關人士指出,協進會內部多位理監事質疑,購買疫苗涉及繁複的國際商務洽談合約,若最後被特定政黨認為是給政府壓力的一方,還非得要買中國代理的疫苗,動機不單純也對國家無益。再說,台灣目前的防疫已經不是缺疫苗的問題,而是要加速疫苗施打,因此與國民黨的合作不了了之。最後也只剩下江啟臣找少數藍營縣長要求要自行購買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