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表明不贊成疫苗施打順序「第七類」,質疑何謂對國家安全、社會運作有重要性?他認為這是國家自己在製造「特權疫苗」。行政院長蘇貞昌6日強調,這中間沒有特權,完完全全就是看哪一個地方、哪一些人有需要,過去一段時間,雙北有些地方確實有很多需要施打,中央配送疫苗時,都特別給雙北加碼配送。

針對柯文哲「第7類疫苗施打對象是特權」的說法,台南市長黃偉哲6日再批,各縣市都有壓力,但不能因此向特權低頭,如同台北市過去為了操作施打率,允許好心肝、振興醫院特權施打疫苗,甚至強塞疫苗給合約診所,諸如此類的行為才叫特權。疫苗第7類施打對象不會是柯文哲口中的特權對象,因為他們是由中央造冊列管通知,是讓國家能夠正常運轉的大小齒輪。

柯文哲回應,他可以理解黃偉哲的焦慮,但現況就是疫苗不足,對縣市首長是壓力。而疫苗分配也不是台北市單獨決定,這是中央看人口數、老人比例,還有中央認定國家安全重要的,疫苗才撥下去,柯文哲說:「我們也沒有權力決定,還是中央發給我們的。」

對於被蘇貞昌點名「雙北加碼配送」,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所有疫苗分配都是由中央辦理,如今疫苗還是不夠,很多民眾因為輪不到而期待落空,所以還是呼籲中央趕快採購疫苗。至於衛福部食藥署遭爆特權搶打疫苗,接種人數遠超過署內編制。國民黨立院黨團指食藥署說明的編制人數與上級單位衛福部所說不同,要求食藥署應公布接種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