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公告今年公投因武漢肺炎疫情延期至12月18日,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出針對公投的不在籍投票提出臨時會,立法院將於今天上午10點開談話會決定是否開臨時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國民黨團其實是「假不在籍投票之名,行通訊投票之實」,他表示,一個充滿政治計算的提案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其實在疫情期間,少政治計算,多朝野合作,共同防疫的主旋律下,被看穿時「實難登大雅之堂」,柯建銘斷言這絕對是「最臨時的臨時會」。

柯建銘在臉書Po文直言,國民黨的提案「連猶抱琵琶半遮面也不演了」,提出美其名為不在籍投票之「公民投票法之部分條文修正案」共22個條文,除第22條、23條二條抄第24條原條文及選罷法66條延期要件,交待了事,其餘20個條文,全都是為「通訊投票」而寫的條文。直球對決通訊投票,圖窮匕見,亮出刀光劍影,一眼望穿,毫不掩飾,易言之就是「假不在籍投票之名,行通訊投票之實」。

對於國民黨「所圖為何?」柯建銘指出,這實乃國民黨主席選舉,江、朱之爭之內部矛盾外部化,話語權之爭而已。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訪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時不談防疫卻推不在籍投票之通訊投票,會後受訪還稱:「黨團成員和他都認為,不管是828公投或明年大選等任何時間,都要推不在籍投票之通訊投票」。朱立倫主張以後任何選舉都要通訊投票,就是對現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的黨中央828公投四項決議別苗頭,柯建銘直指「都是選舉計算而已。」

柯建銘提到,朝野協商時,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批評,民進黨反對台商通訊投票是怠惰、落後、反動,大喊民進黨「怕什麼」?柯建銘反問國民黨,你們在「講什麼」?橋接到海外、台商通訊投票之選舉,不會有舞弊、賄選、中共介入問題嗎?遑論憲法問題,台灣人民會接受嗎?這樣就可重返執政?這是民主的展現?或扼殺?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可用臨時會「拉弓」處理嗎?

柯建銘接著說明,民進黨贊成公投不在籍投票的「移轉投票」,因工作地、就學方便就近之實體投票,並訂立「全國性公民不在籍投票法」專法。下會期召開公聽會、委員會好好審、好好討論。相關配套不管技術面、執行面及典章制度,完善之建立,不急就章,2023公投移轉投票較可行,也來得及。柯建銘並強調:「最嚴肅的是我們都必須向憲法低頭」。

柯建銘續指,憲法增修條文第二條第一項及憲法本文第129條中規定,不管公投、選舉投票須在台灣,且秘密投票,如要通訊投票,就須修憲。30年來選舉制度的憲法討論及修法,可用臨時會三天委員會討論就表決嗎?通訊投票所碰觸的是憲法問題,否則前總統李登輝、馬英九在國會過半早就修法完成了。柯建銘最後呼籲,好好的「立公投法不在籍投票之移轉投票」才是負責的態度。少政治,多防疫,才是正辦,他說:「臨時會就到此為止吧!九月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