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5日在東京的一場公開演講中說「若中國入侵台灣,將出兵保護台灣」。對此,防衛大臣岸信夫今天(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記者提問,指「集體自衛權」的行使要看實際發生的個別具體狀況進行綜合判斷,但日本會持續關注台灣的情勢。

麻生太郎認為,台灣若遭到中國侵攻,日本可視為「存立危機事態」依法行使集體自衛權。麻生指稱日本不僅石油,還有很多貨物進口都是從台灣海峽經過,台灣如果發生重大問題,毫無疑問地將攸關日本的「存立危機事態」,「日、美必須一起防衛台灣」。

而負責日本防衛軍事工作的岸信夫說,何種事態可視為「存立危機事態」,以及可否依法行使集體自衛權,將會依實際發生的個別具體狀況,由政府進行綜合性、客觀的判斷,無法一概而論。但岸信夫也透露,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對於台海兩岸「軍事失衡」,向中國的方向大幅傾斜部份,將持續關注。岸信夫認為麻生副首相的發言,基本上是基於政府的這項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