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主攻中國市場的日本Vtuber花園Serena(セレナ)因於直播途中打開了一張「辱華」地圖而緊急關閉直播,並於昨(5)日公開道歉。

在中國影音網站bilibili上擁有超過55萬粉絲的花園Serena於日前的直播中與觀眾們聊到中國料理種類時,她為了學習相關知識打開了一張標註了中國各地菜系的地圖。由於該張地圖沒有在台灣的部分寫上「台灣省」,並且在中印邊界、藏南等關乎中國國家主權的地區「標示錯誤」,讓中國觀眾們感到被冒犯,而當事Vtuber也因此緊急關了直播。

熱心中國網友整理了該地圖的辱華精華。 圖:翻攝自bilibili

事發之後,Serena昨(5)日於各大社群平台公開致歉道:「對不起,因為我自身準備不足的原因,下載了未經認證網站的地圖,導致直播畫面中出現了錯誤標注的地圖,對此我感到非常地抱歉。我非常尊重中國國家主權領土的完整,在今後的直播中我會以此為鑒,努力提升相關知識,避免此次事情的再次發生。 」

中國網友們在Vtuber道歉後表現相當寬容:「認識到錯誤就行了,下次吸取點教訓吧。」、「揪揪貓毛,外網的地圖大多都有問題,一定要注意啊。」、「順便熱知識,谷歌你基本上沒法搜到正確的地圖哦,哪怕是在Wiki。」不過也有網友看了Serena的道歉推特後幽默表示:「人生有三個必經階段:出生、死亡、辱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