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中正區國宅近日陸續傳出本土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確診案例,已累計16人確診,上週突現3例不明感染源確診者,北市府今(6日)啟動「忠勤專案」,但截至中午12時,僅235人出來篩檢。市長柯文哲說,有些居民看到有媒體在拍攝,不太願意出來,盼媒體盡量不要去干擾居民生活,而附近民眾明天起也可以赴北市公布7家醫院預約免費PCR檢測。

針對中正區某國宅已有16人確診,被視為熱區,北市府今天啟動「忠勤專案」,派出防疫公車載造冊民眾前往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中興院區做PCR篩檢。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表示,忠勤專案造冊共427人,截至今天中午,已有235人接受篩檢,他發現有些居民似乎不太願意出來,希望媒體盡量不要去干擾居民生活,他知道媒體有需要,但有時攝影機架設在那,導致民眾不太願意出來。

柯文哲也說,若沒有篩檢的民眾,也可以明天起赴北市公布7家醫院預約免費做PCR檢測,包括北市聯醫5個院區(和平、中興、仁愛、陽明、忠孝院區)、關渡醫院及萬芳醫院。

黃珊珊指出,忠勤專案並不是社會群聚,是零星個案,雖然6月3日前有14人確診,但6月3日至30日都沒有案例,6月30日後有3起新增個案,但因為沒有辦法確認相關來源,因此有疑慮的個案,才會列入觀察的區域做採檢。

黃珊珊提到,昨天造冊完僅400多人,都一一安排到篩檢站採檢,可能是媒體在那邊拍攝的關係,早上防疫公車確實比較多是空車,還是希望有疑慮的民眾可以到現在開放的7家醫院採檢。

黃珊珊也呼籲,大家不要對區域有任何歧視、汙名化,畢竟我們的共同敵人是病毒,沒有人願意在社區染疫,這部分還是希望請大家互相體諒、互相包容。

黃珊珊說,現在有和各個社區、里長討論,的確還有零星個案在社區裡發生,只要有疑慮、里長有需求,就會安排到7個醫院做採檢。至於市場的部分,如果有確診個案,其實也已經全面採檢。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