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印度變種病毒株(Delta)持續肆虐全球,接種疫苗成為各國防疫的重點措施。但近日以色列表示,以色列接種疫苗人口涵蓋率雖達6成,針對Delta病毒的保護力卻下降。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其實疫苗對預防住院的保護力仍有9成多,且該國現在的管制措施相比之前寬鬆許多。

根據以色列衛生部公布報告,自印度變種病毒株(Delta)的傳播以來,輝瑞(BNT)疫苗在預防感染和出現病徵的有效性下降至64%,是否代表群體免疫(意指人或動物群體中的很大比例對傳染病獲得免疫力,使得其他沒有免疫力的個體因此受到保護而不被傳染)不適用現在疫情?針對此疑問,陳時中回應,疫苗對於預防重症和住院的有效率仍有9成,認為打疫苗「還是有很大的效果」。

此外,陳時中補充,以色列原先每天病例新增約8千8百例,自開始施打疫苗,並配合嚴格的社區公共衛生措施後,病例數就開始下降,最低紀錄曾降到1天只有十幾例。然因Delta病毒所占比增高後,每天來到3百多例,帳面上看似嚴重,但相對地,現在的管制措施寬鬆許多。「兩者比較基礎不同。」

陳時中表示,即便以色列無法回到之前低病例的好時光,但人民生活相對正常,且確診數也維持一定水準,顯示疫苗的作用仍存在。

陳時中釋疑,表示疫苗對預防住院的保護力仍有9成。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