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4、5月由於具有高傳染、致命性Delta變種病毒的侵襲,死亡人數達到高峰,導致醫療系統幾乎崩潰,到了6月確診數看似好轉,死亡人數卻在六月初創下單日新高,而就目前的整體死亡率,印度總體病死率為1.36%,比世界上多數國家都來得低。對此,印度公共衛生專家認為,關鍵可能在地方回報系統並未計入隱藏病例。

根據路透社報導,印度官方發出數據報告,截至目前為止,共有約2975萬人染疫,40萬3281人死亡。而死亡數為何比美國和巴西來的低?專家認為,實際的染疫及死亡數字可能比現在報的高上數倍。

且報告稱,印度的總體病死率為1.36%,為世界上最低的國家之一,政府仍舊強調這是他們有管控有效的證據。新德里的流行病學家和公共衛生專家拉哈里亞(Chandrakant Lahariya)表示,我們知道第二波疫情早期大多集中於北印度地區,但當地的數據報告並無法像其他邦做得一樣好。

拉哈里亞舉例,北部人口眾多且較貧窮的比哈爾邦,直到六月初才新增統計了多達4000例死亡案例,第二波疫情重災區馬哈拉什特拉邦,也在發現了隱藏未被計入的案例後,死亡數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