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全球投資機構Drake Star Partners近日公布之數據資料,2021上半年遊戲業界的交易額創下了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8兆)的驚人紀錄。

在全球經歷武漢肺炎肆虐的時期,遊戲業非但沒有像其他產業一樣受到打擊,甚至還受益於疫情影響。這半年間遊戲公司的各類交易案超過635筆,交易總額約為600億美元,是去年一整年的將近兩倍。在各項交易中,上半年遊戲公司的收購案(M&A)總共有169宗,交易額高達230億美元(約6900億元新台幣)。

微軟對ZeniMax的收購案金額冠居全球。 圖:翻攝自Drake Star Partners

微軟以75億美元併購了ZeniMax公司,出品《上古卷軸》系列貝塞斯達(Bethesda)工作室即是該公司旗下的子公司之一,此宗收購案同時也是金額最大的單筆交易。而EA分別以24億美元收購了美國手遊公司Glu Mobile,並以14億美元收購了Playdemic。而字節跳動則以40億美元收購了沐瞳科技(Mooton)。

除此之外,騰訊也在六月收購了總部位於柏林的Yager的多數股權,而瑞典遊戲控股公司Embracer Group更是斥資超過25億美元一口氣收購了三間遊戲工作室。對於遊戲業交易額的不斷上升,Drake Star Partners內部人士表示:「遊戲市場的表現持續強勁,而這些交易行為也會決定未來將由哪些遊戲公司為消費者們提供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