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協助受疫情影響勞工,勞動部提出「安心即時上工2.0」、「輔導民間團體上工方案」,不過,民進黨立委鍾佳濱等人今天(6日)指出,「輔導民間團體上工方案」討論不足,截至7月2日的申請數掛零,呼籲加強宣傳力道。對此,勞動部表示,目前已有3個民間團體申請該方案,未來將努力加強宣傳。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邱志偉、黃秀芳等今天召開「紓困孤兒有工做,宣傳需要再加強!」線上記者會。

鍾佳濱指出,「輔導民間團體上工方案」推出後,經詢問地方社區團體意見,普遍持正向態度,認為有助於幫助受疫情影響的團體、勞工,但因對方案內容不甚瞭解,如對職缺是否符合勞發署審查標準、擔心審查時間過長、進用人員不合期待等,仍多有疑慮,據勞發署統計,自6月29日至7月2日,尚未收到民間團體申請。

鍾佳濱說,現行「安心即時上工」雖普遍受到正向評價,但討論度不若教育部的「家庭防疫補貼」、衛福部的「擴大急難紓困」,因此建議勞動部與相關部會共同協力,加強宣傳力道。

黃秀芳提到,很多民眾對於「安心即時上工計畫」有誤解,以為一定要工作滿6個月,以至於考量到解封後可能就要回復原本工作,不敢申請,勞動部及縣市政府應該多加說明、宣傳。

邱志偉表示,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的網路聲量及討論度遠遠不及教育部的家庭防疫補貼與其他紓困政策,此外,根據勞動部統計,截至7月2日全國各地區「職缺總數為13776人」,然而4至6月僅成功媒合3200人,勞動部應該要提出具體計畫,加強宣導力道與廣度,讓所有有需求的民眾都能接收到相關資訊。

勞動部勞發署勞動力創新發展中心副主任葉良琪回應,勞發署會主動出擊、加強宣傳「民間團體即時上工計畫」,昨晚已有3個單位正式提出申請,進期亦有73個單位來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