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部分企業從2015年到2019年實施了一週工作四天制,縮短勞工的上班時間,但薪資不變,研究結果顯示,執行這項制度除了不影響工廠生產力外,甚至提高了總體效率,目前冰島約有86%的勞工已有權利可選擇「週休三日」。

根據BBC報導,此次實驗超過2500名工人參與,佔冰島總體工作人數1%。英國智庫「自治(Autonomy)」以及冰島永續民主協會(ALDA)的研究人員表示,許多人從一週工作40小時,改為35、36小時。

參與實驗的人員紛紛表示,縮短工作時間讓他們感覺壓力更小,且出現職業倦怠的機率更低,健康狀況變好,也能更加平衡自己的工作與生活。

英國智庫「自治」主任斯特朗格(Will Stronge)表示,這項試驗結果從各項方面來看都「大獲成功」,永續民主協會主任哈洛森(Gudmundur D. Haraldsson)也相當滿意此次結果,認為對現代社會來說,公司減少工作時間是可行的一項措施。

西班牙由於疫情關係,部分企業實行工作「一周四天」已一段時間;紐西蘭的聯合利華(Unilever)目前也在實施此計畫,工時減少20%,但薪資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