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疫苗需求仍然頗高,日本在此時提供不少的援助。日本醫療法人輝生醫院理事長、京都大學醫學博士王輝生曝光前總統李登輝贈予他的「真實自然」真跡,以此呼籲台灣民眾只有自然流露的真心誠意,才能在日本社會引發共鳴。他表示,如果有台灣的愛心人士想回饋日本,幫助東日本災區的災民,才能彰顯「真實自然」所蘊含的深意。

說到李前總統贈予別人的墨寶,大多是「誠實自然」,而李登輝唯獨贈送他「真實自然」。針對此事,王輝生在先前曾表示,只有將天地萬物與「人」等量齊觀地融合看待,才會展現出「真實」的重要。

新冠肺炎5月中旬在台迅速蔓延,每天病例數平均超過200例,而在台灣疫情延燒疫苗又無法加速取得的情況下,日本供應台灣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藥廠製疫苗。對此,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表示,經歷過各種挑戰,日台的情誼更堅定不移。

然而,在日本宣布要再提供疫苗的這天,王輝生先前透過福和會從台灣幕得的40萬片口罩也已經抵達日本。王輝生坦言,這不是捐贈,是給台灣民眾的「回禮」。

王輝生也投書媒體表示,台灣人的愛心如果想在日本結下善緣,最好的方式就是效仿李登輝親筆贈送他的墨寶「真實自然」,王輝生表示,無心的善行才是真的善行、累積功德,有意的施予僅是做好事、當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