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是現在防疫必備工具之一。針對網友關切酒精品質是否到位等問題,經濟部已展開市售酒精的全面審查,來保障消費者權益。根據經濟部臉書公告,目前抽查結果600件合格,其中有10件酒精濃度未達75%、 67件則未有衛福部許可證字號,共77件不合格,現已要求即刻下架以及依送法辦處置。

經濟部指出,市面酒精可分成三種,首先是醫療酒精:宣稱具殺菌消毒療效的酒精,須標示衛福部許可證字號。其次為防疫酒精:經向指揮中心申請授權的酒精,可標示防疫期間、清潔專用、非供食用的字樣;最後是一般酒精:仍須依照商品標示法標明成分、產地、廠商名稱等資訊。

經濟部表示,每周購買查驗商品共50件;網路部份則是每天抽查100處電商平台及10處實體店面販售通路。針對目前抽查結果,有近600件合格,但有10件酒精濃度不到75%,將依商品標示法處置並要求立刻下架,67件稱有殺菌消毒療效,卻未有衛福部許可證字號,已移送食藥署處置。經濟部也強調,標示不實最高可開罰30萬元,要店家切勿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