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6)日上午接受海地共和國新任駐台特命全權大使潘恩(Roudy Stanley Penn)呈遞到任國書,歡迎來台履任,並期盼兩國持續深化夥伴關係;並感謝海地總統謝摩依士在去年聯合國大會,發言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高興接受海地潘恩大使呈遞到任國書,她要代表中華民國台灣政府及人民,表達最誠摯的歡迎。

蔡英文指出,今年4月兩國建交滿65年,回顧這幾年來,台灣和海地在醫療衛生、農業、教育等領域持續密切交流,也展開各項基礎建設的合作計畫,創造了許多成果。

蔡英文接著指出,過去一年多來,兩國也一起面對疫情的挑戰。去年,台灣跟各國合作,舉辦了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區第1屆「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研討會,海地也共同參與。

蔡英文並藉這個機會再次感謝摩依士(Jovenel Moïse)總統在去年聯合國大會,發言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她也請潘恩大使向摩依士總統轉達來自台灣的感謝和問候。

蔡英文提到,潘恩大使年輕有為,在公部門及民間企業的資歷完整、表現亮眼。這次來台履新,也代表了海地對兩國邦誼的重視。

蔡英文期盼在潘恩大使的協助下,兩國持續深化夥伴關係,特別是潘恩大使經驗豐富,對公共政策非常熟稔,相信在兩國各領域的合作上,可以提供許多寶貴的意見。

最後,蔡英文提到,這次派任也是潘恩大使第一次來到台灣,她要再次表達歡迎之意,並祝福工作順利圓滿。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及外交部長吳釗燮等均在場觀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