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全球武漢肺炎疫情與台灣目前防疫狀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國內將開始實施大規模疫苗接種。今日全國防疫會後記者會,政委唐鳳親自說明疫苗預約平台系統即將啟動,啟動條件之前已與縣市首長確認,絕大部份縣市認為以64歲為比較適合的啟動條件。而金馬澎第九類和第十類的民眾,今起開試辦,而這兩類無論戶籍在金馬澎、或是居住在金馬澎的民眾,從今(7/6)早上10至明(7/7)下午5點都可以預約。

唐鳳表示,疫苗預約接種系統的規劃,啟動條件之前已與縣市首長確認,絕大部份縣市認為以64歲為比較適合的啟動條件,目前以中央系統造冊來取代紙本造冊,換句話前階段疫苗量都充足且也施打的差不多了,就會啟動這個系統。

唐鳳表示,疫苗意願登記與施打系統分成4步驟,1)意願登記、2)發送簡訊、3)預約接種、4)實際接種;唐鳳解釋,意願登記就是讓縣市政府整備量能,量能整備出來後就會進入第二個發送簡訊的步驟。第三是預約接種,他表示,目前第九類民眾18歲到64歲,患高風險、罕病或重大傷病者,和第十類則是5064歲成人,名單都已運算出來。今日已啟動意願登記系統的網站,符合這兩類的民眾可以登入,登入的方式用健保卡左下角的健保卡號,或身分證字號作為登記方式,接著系統會要求3個資訊:

1 填入手機號碼,可收得到簡訊通知得到民眾的電話即可。

2 接著填入想要施打的行政區:施打疫苗不是以戶籍地為地點選擇,以民眾選擇的行政區為主。

3 選擇想要接種的疫苗種類。

唐鳳表示,「預約接種」這個部份,民眾可以隨時進來來編輯相關的而手機、行政區及疫苗種類等資訊。他說明,意願登記完成後,在每個星期三下午5點收單統計,可以預約人數將依照實際可施打的劑量算來的,因此所有有預約資格的人都可以預約得到,沒有什麼先來後到排隊的問題。不管你先登記或晚登記,只要在每周三下午5點前登記到可以接受的疫苗廠牌,那麼你的登記符合年齡段的情況下,就會轉成預約資格。唐鳳說明,地方政府希望可以按照這個方式把施打量開出來,若既有的院所可以處理那太好了,若既有院所無法處理,就要開大型的接種站來進行接種。

而意願登記結束後,預約簡訊就可到1922.gov.tw或健保快易通選擇希望施打的地點或時段,唐鳳表示,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讀卡機或快易通,去實體預約也是可以的,民眾可以持健保卡到和口罩實名制有合作的超商、藥局衛生所插卡預約。若想修改接種地點或時間可透過健保快易通及讀卡機進行更改。

唐鳳提醒,到了實際接種的時段,為了避免群聚預約當日當時最好準時前往,若錯過預約時段當天仍可施打,但若預約當天沒到,就必需再等下一周才能開放預約時間,才能再次重新預約,前後加起來至少需要等兩周的時間。

從今(7/6)早上10至明(7/7)下午5點,該系統將在金馬澎開始試辦,包括戶籍地和目前居住在金馬澎的第九類和第十類的民眾都可預約。

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四個步驟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四個步驟-可以意願登記的二類人:第九類與第十類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意願登記如何進行:前往網站,並以5步驟輸入資料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收到提醒預約接種簡訊的族群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如何預約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如何更改預約撞種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預約接種日準時前往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金馬澎今起試辦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