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國軍在臉書社團指控高雄市政府強行徵收原本要撥給國軍的莫德納疫苗,質疑是否留給7/6不在籍長者施打?高雄市政府今(5)日嚴正駁斥是烏龍爆料、不實的假消息,強調這是中央與地方合理的調度範圍,借用的疫苗在今天中央疫苗撥付到貨後已歸還疫苗庫。

高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指出,地方政府對中央疫苗政策的配合,會依據當地風險和族群的特殊性,例如批發市場、船員、監所人員及幼兒園等工作人員,會以現地狀況先挪用疫苗接種,這部分本來就是在中央與地方合理調度範圍。

他說,從7/1-7/4總共接種7萬6579劑,7/1獲得中央疫苗7萬2100劑,顯然在此有個缺口,所以7/4接種同時,為了讓長者施打,調度疫苗資源閒置的狀況,進行補接種,相關程序是借用方式。7/3及7/4基本上感謝衛福部國防部協調,因為當時沒在接種,因此,在雙方合意下,在半天內獲得疫苗撥付,今天中午已經把所有疫苗歸還到疫苗庫裡面,高市府要特別說明這一則臉書社團的指控完全是一個烏龍爆料,也是個假消息。

市長陳其邁補充說明,像船員、批發市場跟監所人員,船員中央還沒有撥莫德納的疫苗下來,但是名單已經到了,我們就要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先做專案的施打,所以我們從高雄市的疫苗先挪一部分給船員跟批發市場、監所人員,中央撥補下來後就把這個量還給我們,這是屬於中央地方調度疫苗的施打量過程裡面常常會來進行合作跟協調,所以在7/5我們最後一天施打時候的量有所不足,有稍微有一點小缺口的時候,我們就請衛福部來協助我們來調度,所以要感謝衛福部跟國防部的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