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公告今年公投因「疫情延期至12月18日,國民黨立法委員鄭麗文今(5)日在臉書提問,疫情發展難測、防疫恐成常態,如果12月疫情仍然嚴峻,公投還要再拖延?再延期的法源有完善了嗎?呼籲儘速完成「不在籍投票」的立法工作。

鄭麗文表示,公投法明訂公投需要在8月第4個週六舉行,今年的4個重大公投案,反對萊豬進口、保護藻礁、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因「疫情」因素,不得不延期至12月18日。但鄭麗文質疑:「如果」12月疫情發生變化,公投還要再拖延?

鄭麗文呼籲儘速完成「不在籍投票」立法,指國際上已有很多先例,在疫情期間採行不在籍投票,韓國在2020年疫情期間選舉,採取不在籍投票方式確保民主參與,投票率創下20年以來最高紀錄,新加坡去年也適逢五年一次的國會大選,因為推行不在籍投票15年、加上當地提供安全措施,本屆選舉不受疫情影響照常進行。

鄭麗文認為,公投法裡面,本來就有明文規定可以採行不在籍投票,而中選會也將不在籍投票的草案送至行政院,朝野立委亦有許多相關版本的法案,已成共識現在就等行政院送至立法院審議這個延宕良久的政策!

鄭麗文強調,疫情間的選務,當然需要考量選民及選務人員的安全,但公投茲事體大,是人民展現直接民主的重要方式,現有許多先進國家的經驗都可以學習,則行政院也應儘速送立法院審議,建立完善的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