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4日開始「虎林專案」,並在永吉國小設立快篩站,進行大規模篩檢,到今(5)日上午7時為止,總共篩檢了4395人,新增1例PCR陽性個案。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砲轟,虎林街篩檢結果是千分之0.5,比整個台北,也比整個信義區的染疫率背景值還低。他怒批,這不是亂槍打鳥,又是什麼?沈政男也強調,每天把新增案例的感染源與傳播鏈講清楚,把圖表畫出來,才是台北市有做疫調。

沈政男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虎林街昨天PCR篩檢4000多人,最後抓到多少陽性案例?他用英文狠嗆北市府「我有沒說,頂多就是篩出千分之一的陽性率?」他怒酸,結果是千分之0.5,比整個台北,也比整個信義區的染疫率背景值還低。這不是亂槍打鳥,又是什麼?難道講大海撈針,你會比較高興啊?

沈政男指出,熱區普篩之前,應該先用疫調了解社區疫情概況,等於俯瞰全局,再決定是否投彈,而不是一看到敵人出沒,就重磅轟炸。事實上家戶感染的來源,有可能是遠方親友,因此你在社區周邊普篩,未必抓得到。昨天聽璩大成講了台北精準疫調流程半天,也看不到他跟我們說,昨天新增那18例,到底是誰傳染給他們?他們的接觸者匡列隔離了多少人?

他呼籲,「每天把新增案例的感染源與傳播鏈講清楚,把圖表畫出來,才是台北市有做疫調,而且是精準疫調的最好證明。」沈政男表示,台北市新增案例能持續下降,注意了,一大部分是因為三級警戒這個金鐘罩,未來如果解封,就必須靠自己了。他強調,事實上精準防疫是保持三級警戒成果的重要手段,未來解封以後,如果發現社區感染,就得以精準防疫快速打擊病毒,必要時甫以普篩,而非不分青紅皂白普篩。

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臉書全文。   圖 : 翻攝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