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武漢肺炎公費疫苗持續接種中,食藥署傳出造冊人數是署內人數的兩倍,被質疑打「特權疫苗」,食藥署回應,由於食藥署是防疫重點機關之一,加上編制外人員,總共有1794人被列入,但實際接種的只有1089人,約占61%,目前累計有3名確診者,為了避免疫情擴散,人力中斷,防疫人員有盡速施打疫苗的急迫性和必要性。

武漢肺炎公費疫苗正在施打,食藥署被指出有「特權疫苗」的疑慮,傳出造冊人數是署內人數的兩倍,食藥署則回應,身為防疫業務重點機關之一,包含編制內人員685人、編制外人員1,109人,合計1,794人。因此,為維持防疫量能,提報指揮中心疫苗施打順序第二類造冊者有1,356人,實際接種人數有1,089人,實際接種占本署總人數約61%。

食藥署有一大部份的主要工作,是負責國外進口疫苗之檢驗封緘、防疫醫療器材、防疫物資之審查檢驗、口罩之配發、港口、機場邊境查驗、疫苗之審查等重點防疫工作,符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疫苗接種優先施打對象第二順位。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疫苗接種優先施打對象,第一順位為醫護人員,第二順位為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包含對象為:「維持防疫體系運作之中央及地方政府重要官員」、「衛生單位第一線防疫人員」、「港埠執行邊境管制之海關檢查、證照查驗、人員檢疫及動植物檢疫、安全檢查及航空安全等第一線工作人員」等。

食藥署表示,至5月底前,該署已累積有3名確診者,為避免疫情擴散、人力中斷,執行防疫物資檢驗、疫苗檢驗、邊境查驗等各項防疫業務受阻,影響防疫業務正常運作,故食藥署有疫苗施打的必要性及急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