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歐洲和亞洲間,靠近亞塞拜然區域的「裏海」在當地時間4日發生大爆炸,從民眾推特釋出的照片上,可以看見「火柱」衝天,一度被懷疑是「鑽油平台」發生爆炸,不過亞塞拜然國家石油公司(SOCAR)表示所屬設備沒有發生任何異常事故,亞塞拜然官員表示,可能是泥火山噴發導致火球噴發的駭人畫面。

「裏海」是全球最大內陸水域,西南方的亞塞拜然據稱擁有數百座泥火山,其中1/4已知會猛烈噴發;泥火山噴火原因,科學家們還在研究,最可能的理論是,在爆炸過程中向上推進的巨石和岩石會相互碰撞,點燃氣體產生火花。

近日地殼變動所造成的地震、火山爆發訊息不斷。菲律賓距馬尼拉都會區僅約70公里的塔爾火山(Taal),在4日發生26次強烈火山地震,排放的二氧化硫有害氣體達史上最高值,恐怕將再次噴發,當局至少撤離3500名周邊居民。另外在6月22日,日本鹿兒島縣諏訪之瀬島御岳火山深夜爆發,日本氣象廳不僅發出「噴火速報」,並確認有巨大石塊從火山口彈飛近1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