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5日)召開「 食藥署疫苗打好打滿 百姓的命不是命?」記者會,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指出,衛福部疾管署、食藥署疫苗施打率分別達為105%及169%,意即疫苗造冊接種人數遠超過單位編制人員,因此質疑有特權施打情況,呼籲食藥署盡快說明,並公布名單。

林奕華表示,政府有關公費疫苗的接種順序,第二順位為維持防疫體系運作的分類的「中央、地方政府防疫人員」,而這部分也是國民黨團一直希望跟中央索取的名單,雖然提案被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否決,不願提供名單,但國民黨團認為,這是攸關有沒有特權施打的關鍵部分。

林奕華指出,由於衛福部本身掌管疫苗,她因此去了解衛福部施打的情況後發現,疾管署的編列人員,從職員、駐警、工友、技工、駕駛、聘用人員、約聘人員全部加總後,總共850人,但疫苗造冊人數卻是1261人,比編制人員總數多了411人,且已接種人數為889人,也超過疾管署整體編制人員的數量。

林奕華接著指出,可能疾管署情況特殊,因人員站在防疫第一線,疾管署應該可以說明的讓大家接受。但另一個單位,食藥署編制人為646人,疫苗的造冊人數卻多達1356人,比編制人數多出710人,且已接種人數也達1089人,接種率是169%。

林奕華質疑,衛福部本部的接種比率才5%,但疾管署為105%、食藥署更高達169%,請問食藥署的疫苗造冊人數跟編制人員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差別?這些人施打疫苗是誰?甚至單位編制人員本身是不是都有施打都是問號?希望衛福部今天就能交代清楚。

衛福部公費疫苗施打統計表。   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