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真正的招式不是「關門打狗」,而是「吸星大法」。柯文哲最近親自錄製13秒為中天打氣的影片,再度與蔡衍明結盟,並不是甚麼令人意外的事,柯只是把他掠食韓粉的企圖變成司馬昭之心,從蠶食轉為鯨吞而已。

雖說萬事莫如防疫急,每個政治人物都該放下私慾,全心抗疫,然而政治即江湖,只要在不妨害防疫工作、不傷害人民利益的大前提下,政治人物想在這場與病毒的戰爭中得分,拓展自己的政治疆域,本也是人性之必然,無可厚非。甚至,良性競爭,比賽誰做得更好,反而是人民之福。不過,誰是政治凌駕防疫,置人民安危於不顧,只想藉著疫情壯大自己,多數民眾也不至於眼瞎心盲。

柯文哲、侯友宜與賴清德,被認為是2024年大選最可能的主要參賽者,所以在這場世紀瘟疫大戰中,都有各自的武功心法,頗有可觀。而鄭文燦、陳其邁、盧秀燕,也都還是舞台上的角色,自然也都賣力演出。

柯文哲想要蠶食國民黨早不是新聞,他的戰法就是站在民進黨的對立面。由於民進黨是執政黨,又是國會過半的最大黨,從政治權力的角度來說,民進黨就像一盞聚光燈一樣,只要站在民進黨的對立面,就必然能把自己的投影放大。這就是為什麼,自疫情爆發以來(甚至更早),台北市政府始終跟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對著幹,逢(時)中必反搶聲量,形塑自己是在野勢力中最能對抗民進黨的諸侯大名。前不久一份民調顯示,柯文哲在2024年的可能總統候選人當中,認同度不降反升,竄升到17趴。換句話說,柯文哲在防疫工作上的荒腔走板,並沒有妨礙他吸納韓粉。

諷刺的是,面對柯文哲狂挖牆腳,國民黨卻是近乎無動於衷,麻木不仁,不僅沒有任何反制的作為,甚至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對於市府的防疫失誤,也是一片靜默,聽不到甚麼監督的聲音。之所以如此,主要還是因為國民黨現在強諸侯,弱中央,陷入群龍無首的窘境,因此在政治決策上進退失據,不知所措。雖然國民黨對韓粉變柯粉不能說沒有擔憂,然而一方面憚於「韓粉出征寸草不生」的威力,檯面上的政治人物沒有人願意得罪藍白已有重疊的群眾,所以只能坐視柯文哲啃噬自己的血肉;另一方面,某些藍軍的政治人物可能存有與柯文哲結盟的政治想像,自然不能此刻撕破臉。

柯文哲擁抱韓粉的戰略並不是沒有副作用,因為選擇與這些政治光譜的極端份子或狂熱族群共舞,勢必限制了柯文哲與民眾黨的未來發展,除非國民黨真的完全瓦解,由民眾黨取代。可是當國民黨還有侯友宜、盧秀燕等強勢地方諸侯的情況下,短期內這樣的情況並不容易發生。因此,在柯文哲卸任台北市長之後,民眾黨將很難在任何單一選區的選舉中勝出,更遑論總統選舉。也就是說,柯文哲現階段的戰略目標,可能並不是逐鹿中原選總統,而是據地為王,靠國會不分區席次固守第三大黨的地位,確保未來叫牌或交易的籌碼,並進而覬覦國民黨最大在野黨的寶座。

至於民眾黨與國民黨有沒有可能合作呢?政治當然沒有甚麼不可能,只是會有很高的複雜度。除了國民黨內部派系的政治利益分配問題之外,藍軍有勝選機會的政治人物也必須考慮柯文哲所帶來的負面效應。柯文哲現在已是檯面上主要政治人物中,最為綠營支持者所厭惡的人,他在台北市的執政表現,也不會有太多中間選票可以加乘。若是國民黨在2022或2024的選舉中與柯文哲合作,將會燃燒綠軍支持者出來投票的動能,甚至他那一張嘴可能像韓國瑜一樣,趕跑一堆中間選民,最後導致一加一非但不等於二,甚至是小於一。不過,台灣重大選舉中各個政治勢力的分合,從來不是島內政黨間的簡單棋局,中國共產黨也肯定不會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