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專欄作家威爾近日投稿到華盛頓郵報,文中呼籲美國對台不該再維持50年的「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政策,他表示應該設定清晰的戰略,並讓中國知道美國的決心。

資深專欄作家威爾(George F. Will),是美國保守派政治評論家兼作家,華盛頓郵報在2日時刊登出他的專文,標題為「戰略模糊不再是種明智的美國對台政策」。文章中,威爾引用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中的一篇討論中國擴軍問題的文章,並寫道:「全世界從沒見過這種規模的軍事擴張還無關衝突。」

威爾表示,由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及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瑞森紹爾(Guy Reschenthaler)提出的「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指出,根據1979年台灣關係法,美國「期望」台灣的未來將由和平的方式決定,但期望一詞明顯軟而無力。

他指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將授權美國總統以軍力保護台灣,以避免中國「直接攻擊」或「占據台灣實質管轄的領土」,如附近離島,除此之外,法案還呼籲美台進行聯合軍演、美國總統或國務卿訪台和邀請台灣總統赴美國國會演說等。

然而,威爾認為,沒有政府樂見國會對外交政策如此具體的干預,因此 Reschenthaler-Scott 的提案不會成為法律。然而,它可以當作支持者的論點表態,50 年後,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採取「戰略模糊」不再明智,而這個原則是,一個國家應該知道自己的想法,並且應該確保對手也知道。」意指美國對中國應該明確表態立場。

不過威爾認為,沒有政府會樂見國會這麼明確干預制定外交政策的行為,所以「史考特-瑞森紹爾的提案不會成為法律」,但法案在國會的支持者可以藉此表態:50年過後,美國對台採取戰略模糊政策已不再明智。他主張,大原則應該是美國明確知道自己的想法,並且確保對手也知道美國的想法。

華盛頓郵報刊登威爾的投書。   圖: 翻攝自Washington Post Opinions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