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7月2日至7月4日三天在全市91處接種點開放施打莫德納疫苗,開放對象包括第1至5類公費對象、72歲以上長者(包含原住民62歲以上)及孕婦,同時開放持居留證72歲以上的外籍人士也能和國人一樣施打疫苗,以儘早產生保護力。

新北市這一波開放72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總計共有76名持居留證的外籍人士預約施打,新北市長侯友宜特地前往中和區衛生所關心外籍人士接種疫苗情況。其中從日本大阪來台定居已經超過30年的保坂利男先生和太太一同前往中和區衛生所接受施打,家人表示,81歲的保坂先生近年來因為行動不便,儘管不常出門,但全球疫情嚴峻,家人還是鼓勵他接種疫苗,以提高對病毒的抵抗力。

另一位73歲美國籍的紐貝瑞丹尼斯(Dennis Newberry)先生,2001年因工作來台時,正好遇上SARS疫情,2005年和妻子陳小姐結婚後選擇來台定居,對於台灣及新北市對抗疫情的所做的努力非常肯定,為做好自身防疫,和太太兩人平日盡量不出門,利用宅配訂購蔬果食材在家烹調,偶爾到住家頂樓陽台活動舒展身心,低度活動配合防疫,他表示接種疫苗是對抗疫情非常重要的事,謝謝能夠在台灣接種疫苗,保護家人也是保護群體。

衛生局指出,在台的外籍人士只要持有居留證及健保卡,和國人一樣符合年齡者都可以接種疫苗。

秘書處長饒慶鈺表示,根據歐洲商會統計,新北市65歲以上的外國人(持有居留證)約4500人。疫情期間,侯友宜對駐台的使節關心不中斷,提升三級警戒後,侯友宜也立即發給駐台使節關懷信,侯友宜7月1日記者會公開宣布開放新北市外籍人士接種疫苗,秘書處就立即透過66個駐台使館及9大外國商會告知新北市的外籍長者相關訊息,信中跟駐台使館說明提醒務必確認是否符合相關資格及證件,並提供預約資訊。同時建議外籍長者可優先到就近習慣的醫療院所施打疫苗,並留下聯繫窗口,各國駐台代表及辦事處跟商會都有正面回覆。

侯友宜表示,謝謝所有居住在新北市的市民朋友這段期間共同配合防疫,防疫不分你我、不分地域、更不分國籍,唯有大家齊心落實各項防疫作為,才能守住新北市、守住台灣。

 

侯友宜7月1日記者會公開宣布開放新北市外籍人士接種疫苗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侯友宜謝謝所有居住在新北市的市民朋友這段期間共同配合防疫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防疫不分你我、不分地域、更不分國籍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唯有大家齊心落實各項防疫作為,才能守住新北市、守住台灣。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新北市7月2日至7月4日三天在全市91處接種點開放施打默德納疫苗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