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3批發市場爆發群聚感染,其中環南市場於7月2日、 3日增加41名確診者,自6月底至昨天已累計220位確診者。今(4)日採檢結果出爐,再增9例,不過有3起為舊案,整體新增6起確診病例,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整體疫情仍在可以控制的範圍,「目前沒有失控!」。

指揮中心公布北農第一、第二及環南市場等3個市場篩檢情形,3市場篩檢累計總數與確診數分別為:第一市場共篩5109人、陽性96人,第二市場共篩2658人、陽性23人,環南市場共篩3572人、陽性110人。

陳時中表示,這兩天大家都非常辛苦的篩檢,大致上外圍的篩檢情形,比想像中還要好,數量也沒有那麼多,雖然仍出現一些個案,但還是可以慢慢將傳播鍊阻斷,最主要是要把這幾天發現的確診,確實地做匡列、隔離,走向比較好的方向。

環南市場7月2日起至今日累計有41人確診,匡列接觸者187人,已有182人居家隔離,陳時中也指出,雖然周遭篩檢陽性率沒有暴增,但病毒都有潛伏期,最重要還是要觀察匡列範圍是不是夠大,隔離是不是有確實做;另外則要靠持續的篩檢措施,做過幾次才能判斷疫情有沒有控制。

另外,有議員爆料北農攤商疫調、隔離不確實,可以「僅派代表隔離」,陳時中也嚴正回應,「派代表這樣的事情是絕對不允許的」,強調法律也有規定相關人員義務配合匡列隔離作業,不然將有罰則,未來針對職場接觸者匡列都要更明確。

台北三大市場新增病例。   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北三大市場篩檢情形。   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北三市場前進指揮所應變作為。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