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開放夜市「微解封」,允許4分之1攤位開業,必且必須遵守「僅供外帶、不得內用」與其他相關防疫規定,然而開放後湧現人潮,令外界產生防疫疑慮。對此,今(4)日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公布最新「管制規定」,民眾須遵守人流管制,強烈規定每人維持1.5公尺社交距離,換句話說,2.25平方公尺只能留一人。

陳時中說明,近來有夜市、市場重啟,但因本來在三級警戒規定就只禁止餐飲內用、試吃、邊走邊吃,僅提供外帶或外送,並沒有強制夜市要關閉,而經指揮中心觀察人流、車流,大致上這週比上週增加了3-5%,有1、2個市場增加7-8%,「人流是有增加但沒有失控」。

但陳時中仍呼籲,三級警戒期間,市場、夜市應要減少出入口,確實實行實聯制措施,鼓勵導入智能化人流管制、身分證尾數的分流管制,進行容留人數的總量管制,會強烈規定每人至少維持1.5公尺社交距離,換句話說,算總人數2.25平方公尺只能留一人,排隊熱區應貼上膠條拉出社交距離,強制人車分流,核心營業時間禁止車輛入內,民眾到夜市也要一次買足,減少不必要的逗留時間。

他指出,這些都是原來就有的規定,並沒有禁止大家去夜市、市場,因為本來就可以去,只是這段期間有地方政府因應疫情必要關閉,但陳時中提醒,「現在開放也不是完全開放,上述這些規定也請大家做好」。

市場、夜市人流管制。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