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虎林街與鄰近向弄共有13戶、30人確診,台北市長柯文哲昨(3日)表示,經過市府的精準疫調後發現,發現該地區是染疫熱區,因此今(4日)啟動「虎林專案」,並在永吉國小進行大規模PCR篩檢。對此,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直言,「這時要靠的是回溯匡列,而不是亂槍打鳥。」接著,他吐槽柯文哲「你看看人家陳其邁的防疫,是怎麼樣的鐵腕手段?」

沈政男昨日在臉書指出,病毒被從社區帶進批發市場以後,如果防疫出現漏洞,比如口罩不小心拉下,或者工作時難免近距離接觸,那麼頂多R值從0.6升到1,形成一個緩慢傳播的群聚感染。昨(3日),扣掉環南市場案例,雙北的新增都已降到個位數了,而雙北以外幾乎都是零確診了,等於往712解封又邁進了一步。

他強調,新北清零,已經不遠了,因為,今天的接觸者篩檢,PCR陽性數是0,而且感染源不明只剩1例。侯友宜為什麼可以做到這樣?本來狠K雙北的人,是不是主要打侯,打到他向蔡英文抱怨:叫底下的人不要再亂打了!他分析,是因為侯友宜一步一腳印,做好了防疫基本功:確診趨勢圖、熱區普篩、精準疫調、感染源分析,全都做得徹底紮實,當然病毒無所遁形。

沈政男抨擊,一直到今天,柯文哲還是沒有認同疫調與匡列的重要,才會想出一個什麼「虎林專案」,也就是熱區快篩。「其實,你再怎麼篩,頂多一千人篩到一例陽性啦!這時要靠的是回溯匡列,而不是亂槍打鳥。」 

柯文哲自己也說「環南新增41例,只有5例有症狀,可見黑數很多!」沈政男吐槽「拜託,那是取樣誤差好不好?不能反映萬華與台北的染疫實況。」無症狀在去年,最高被估計到八成五,但後來說四、五成,而關於alpha變種,英國用最準確的app每日症狀報告發現,無症狀感染只有兩成。

沈政男再指出,柯文哲也說「耳鼻喉科診所就診兩百多人,只有六十多人願意篩檢,以後應該強制」,拜託,原來,先前都讓他們涼涼過,愛篩不篩啊?他怒酸柯文哲,「你看看人家陳其邁的防疫,是怎麼樣的鐵腕手段?」更指出,「今天最重要新聞其實是BNT就快來了!不是有人說郭台銘不懂各國規定、不可能買到疫苗嗎?亂扯之前,先打草稿吧。」

 

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