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虎林街周邊爆出13戶30人確診,市長柯文哲在2日記者會上表示「市府精準疫調」,發現虎林街鄰近永春市場周邊攤販集中場有感染熱區,但此說法遭到北市聯醫忠孝院區醫師打臉,在臉書發文揭露其實是一位負責晚上專責病房的醫生最早發現,時間點在上周,先是發現一名住院病人確診,再自行疫調發現全家都染疫。

Yi-Sheng Lin醫師在臉書發文表示,疫情之初聯醫忠孝院區裡有一位負責晚上專責病房的醫生,連續幾天半夜都接到發燒需要隔離的新病人,因為在半夜被叫醒脾氣比較大,本著猶太人以眼還眼的精神,決定去找到底是誰跟他過不去,結果竟然發現都是同一家安養中心送過的,於是他每天跟醫院相關的人員打電話反應,要他們要跟衛生局反應,結果有如鄉民所說的,血流成河,順利地敦克爾克大撤退。

這名負責晚上專責病房的醫師低調了一陣子,在上周上班時看到一張剛住院病人的X光片,認為片子看起來像是病毒性肺炎,果不其然隔天早上PCR陽性確診,但由於當天剛好是星期六,他好奇的問醫院相關人員,患者的相關接觸者什麼時候會被通知採檢。有人回答,最慢的狀況可能病人都出院了相關人員才會被通知到。這名專責醫師本著「只要有愛心人人都可以做疫調」的精神,當場拿起電話打給病人所有的家人,主動聯絡協調他們來醫院採檢,後來發現他們的足跡都在虎林市場附近,而且全家從事的是都跟大眾接觸有關的工作,結果所有家人都是陽性。

這名機智的專責醫師又問,這些陽性的家人什麼時候會被通知做進一步的治療和處置呢?由於當日是禮拜天,有人回「應該最快明天或後天吧,報上去就不是我們的事了」,這名醫師吃完防疫愛心便當後,二話不說立刻打電話請這些家人來醫院住院,距離第一個患者入院還不到24小時,後來發現這些病人的CT值越來越低,抽血的發炎指數越來越高,表示才剛感染,還好他們都順利接受了完整的治療。

最後這名聯醫忠孝院區醫師Yi-Sheng Lin有感而發寫下,「這個醫師覺得首都之東,除了民眾的防疫努力,應該還有許多像他這樣子的自願疫調人員,城市才能夠慢慢變好吧。」,「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是只有愛心才可以產生正面的力量,其實是憤怒也可以轉化成對大家有益的正面力量」,網友們也多認同留言「真的非常謝謝醫師,化忿怒為熱心再化為行動!同時謝謝這家人和院方的配合,沒有人想要得病,提早治療也是更照顧到其他市民。祝福早日康復!」、「謝謝您們,人間菩薩 」、「可憐~ 地方首長的無能 下面基層醫療人員怎麼做 永遠都到處都有破口 就是房子漏水 哪裡漏就堵哪裡 追根究柢 是誰害的 很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