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今天在臉書指出,自己是國產疫苗的受試者,這也是她生涯首次擔任受試者,為的就是希望讓國產疫苗能儘速得到試驗結果。

國內武漢肺炎疫情(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帶動疫苗話題,國內兩家國產疫苗現在也如火如荼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

何美鄉今天在臉書貼文指出,她收到了莫德納疫苗的疫苗預約通知單,但她決定將疫苗讓給其他有需要的人,並表示自己已施打國產疫苗,「當了臨床試驗的白老鼠」。

何美鄉表示,她很清楚相較於基因疫苗,蛋白質疫苗原本刺激免疫能力很可能比較差,但是為了讓國產疫苗試驗能盡早結案得到結果,且在疫情大流行的節骨眼,所有疫苗的研發都是加速進行,且蛋白質疫苗是一種很熟悉的技術平台,就長、短期安全性的考量,倒反而是一個比較令人放心的選項,因此決定參與受試。

何美鄉也說,參與受試原本就是一個利他的行動,自己也有可能打到安慰劑,但是現在市面上所有藥物也都是這樣一一測試出來,「每一個藥物,每一個疫苗,都有成千上百的受試者,現在回饋一下也無妨」。

何美鄉最後提到,民眾對於臨床測試都抱有好奇的心態,因此自己特別透過臉書貼文記錄下來,她也說自己曾執行過多項臨床試驗,但參與受試「對我,這也是首次」。她最後也開朗看待,「COVID-19讓大家的人生經驗都更豐富了。就這麼轉個彎來看COVID-19,也無妨」。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今天在臉書指出,自己是國產疫苗的受試者,希望讓國產疫苗能儘速得到試驗結果。   圖:取自Michelle Ho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