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加拿大在三所原住民兒童寄宿學校舊址附近陸續發現大量無標記墳墓與兒童遺骸,揭開加國曾實施種族滅絕的殖民歷史,而加拿大多處天主教堂也因此遭人焚毀,並噴漆寫上與兒童遺骸、無名墳墓相關的字眼。加國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2日譴責焚燒教堂的行為,表示他理解原住民族的憤怒,但破壞教堂仍是錯誤且不可接受的,他也指出,希望原住民和非原住民加拿大人能夠「和解」。

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學校系統是專為加拿大原住民設立的學校,其創建目的表面上意在協助原住民兒童融入社會,但在當時社會背景下,寄宿學校實際上是希望達成同化原住民的目的,迫使他們融入主流文化。

近來當地酋長在三所寄宿學校舊址附近,發現大量墳墓與兒童遺骸,累計達1,148座,再度揭開這段不堪的殖民歷史,加國人民也批評政府謀殺兒童、種族滅絕,更有學者認為,無名墳墓只是加拿大種族滅絕罪行的「冰山一角」,今後罪證還會越來越多。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報導,不滿的民眾開始破壞並燒毀教堂,或是噴上與兒童遺骸、無名墳墓相關的字眼,不過加國總理杜魯道2日在記者會上譴責破壞教堂的行為,他表示,這並不是解決寄宿學校造成創傷的辦法。

杜魯道說:「我們在全國看到了偏狹、種族主義和仇恨的抬頭。各地破壞教堂和縱火行為是不可接受和錯誤的。」他表示自己理解原住民族的憤怒,但放火燒教堂仍然是錯誤行為,「我不禁認為,燒毀教堂實際上剝奪了那些需要療癒和哀悼的人可以真正哀悼、反思和尋求支持的地方。」

杜魯道指出,幾十年來,甚至是幾代人都活在創傷之中,系統性種族主義為全國的原住民造成極大困難,他表示,政府雖然已經做出努力以確保和解之路順利進行,但仍有許多工作要完成,「原住民和非原住民加拿大人之間的關係需要幾代人和幾個世紀才能打破,解決這一切仍需要許多時間。」

不過仍有網友批評杜魯道的言論,指出這個殖民組織犯下了種族滅絕罪行,卻沒有付出任何代價,認為大規模謀殺加拿大兒童、數十年來掩蓋真相,以及政府在原住民議題上毫無作為,都是不可原諒且錯誤的。

路透報導,加拿大原住民遭受的不平等待遇至今仍然十分嚴重,人口佔比不到5%的原住民族更面臨貧困、暴力、失業等問題。加拿大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統計,截至2017年,加拿大原住民的人口佔比已從一百多年前的98%驟減至不到5%,許多原住民部落已在加國徹底消失。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資料照)   圖:翻攝自Justin Trudeau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