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侵襲北美洲,美加近日連續發生異常高溫的現象,在氣象學上稱作高溫穹頂(Heat dome)。根據英國媒體《衛報》報導,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首席驗屍官莉莎(Lisa Lapointe)昨天(2日)表示,過去一周有719起突發性猝死(Sudden and unexpected deaths)案例,是往年同一時期的3倍,加拿大官員警告,隨著越來越多的死亡案例回報,高溫穹頂造成的死亡人數可能會再升高。

驗屍官辦公室表示,同一時期的預計死亡人數通常是230人左右,而上周已有719人死亡,確切死因還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知道,但他們說,高溫是死亡人數激增的重要原因,尤其是長者。

驗屍官莉莎在在聲明中指出:「過去一周發生的許多死亡事件都是在通風條件極差的私人住宅中獨居的老年人。」不過隨著熱浪逐漸東移,麗莎認為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死亡人數有希望下降。

據加拿大環境部稱,本週早些時候,覆蓋太平洋西北部大片地區的熱浪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亞伯達省、育空地區和西北地區已經打破了103個高溫記錄。

而天氣乾燥、極度高溫的情況下也引起了野火,昨天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回報有136場活躍的野火,其中9場「令人擔憂」,預計下周將持續乾燥炎熱的天氣,會阻礙火勢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