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公佈自7月起第七類人員開始施打疫苗,各單位近日陸續造冊安排,交通部先前表示,雙鐵人員將與本月5日起陸續接種疫苗,台鐵局也宣布,將以會接觸到旅客的第一線人員為優先。但今(3)日台鐵產業工會指出,陸續接到各地反映,第一線接觸旅客的人員並非安排在第一波施打名單內,認為有「黑箱」嫌疑!

台鐵產工接獲會員投訴,台鐵局內部安排疫苗的數量及施打順位並無標準,有單位確實考量第一線接觸旅客的頻率,讓頻率高的人員優先施打,但有多個車站的第一線人員都反映,被排到第二批,不僅疫苗數量不夠,甚至有的車站發生請長假人員施打順位優先於現職出勤員工,還有車站用抽籤決定,導致第一線面對旅客的人員無法施打!

該會質疑,發生上述情事有違接種順序原則,基於保障旅客安全立場,第一線頻繁接觸到旅客的人員應優先排在第一類接種順序,應該是最為基本的原則,這也是台鐵局自己公布的接種原則,不應該黑箱處理才是。「請台鐵局盡速公布疫苗接種原則及分配名單,何謂高風險族群應該優先施打?請台鐵局公開說明並調整疫苗配給」!